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科研促发展 师徒结对促提升

教育科研促发展 师徒结对促提升

2022年10月03日 08:53:07 访问量:7404 作者:王显斌
       为落实学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推进提升本学期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冕宁县第二中学校教科室于2022年9月29下午16:00召开了教育科研工作会,会议由教科室主任陈时斌主持。
      首先,由教科室主任陈时斌宣布物理组、历史组的教研组长任命,物理组由宋萍老师担任教研组长,历史组由汪霞老师担任教研组长。在此对老组长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新组长表示欢迎,新组长要挑起担子,负起责任,把本组的教育科研、校本教研工作开展好。
       陈主任就学校教育科研的意义和本次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他要求在本期的工作中,各教研组除了搞好校本教研、教师培训等相关工作外,结合课题研究,可以对上期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做一些改变和提升。各课题组负责人要认真分析自己课题研究的实际价值和意义,结合校本教研,按开题报告的时间节点完成好各阶段的课题研究工作,并注意及时总结、收集,形成研究成果。
       陈主任接着对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相关事宜做了安排后,由李洪副校长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颁发了聘书。
       陈主任对老带新工作做了相应的安排,他指出:为了使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学校工作,学校教科室特别安排了今天的老带新的结对仪式,希望老教师要用心指导新教师,师傅每学期听新教师的课不少于5节,徒弟每学期听师傅的课不少于15节,一年之后师徒共同完成一个师徒结对帮扶工作总结交教科室存档。新教师要主动成长,主动听课,积极探索,尽快熟悉本学科知识体系,上好每一堂课,提高课堂效率,取得好的成绩。接着由各教研组长为本组新老结对帮扶的老教师颁发聘书。
       陈主任指出,教育科研、校本教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各教研组在教研活动中多探讨这个主题,多请有经验的老教师多示范、多讲解,组长要注意收集整理成果,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以研提效,提高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提升冕宁县第二中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接着,由分管教师培训的教科室副主任王显斌对教师培训工作做相应的安排。他请各教研组长通知本组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的教师,在培训完成后要及时填写冕宁县第二中学校有关教师培训的两个表册,并交在教科室存档。所有外出参加培训的老师要按时报到,准时参加培训,在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做好培训学习笔记,培训完成返校后要把培训的学习笔记交教科室检查。参加了外出培训取得学时证明的教师要及时将学时证明交在教科室存档并签字确认,由王显斌在国网教师管理系统平台里面进行学时补录后,再由涂琼主任做每学期的学时登记验证。2022年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工作已完成,请各教研组长通知本组教师在下周之内将暑期全员培训的笔记、听课记录本交教科室专档存放。
       其次,由分管教师继续教育和学校教学质量分析的教科室副主任涂琼就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听课记录、公需科目的学习做了安排。请各教研组长通知本组教师要及时上交相关学时证明。
       再次,由分管校本教研的教科室副主任蒋春燕就集体备课、课题研究、校本教研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她指出各教研组在制定的教研计划中要列出日程表(定时间、地点、人员、内容),教研活动记录表中的参加人员必须由参加活动的教师自己签名,不能写成全体成员。每学期各教研组至少开展一次聚焦课堂、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题研究活动,要有活动方案、记录、简报、照片、总结等相关材料。本期所有新进教师至少要上一次校内公开课。
       最后,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洪作总结。他要求各教研组长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重视常规管理工作,认真、逐一落实教科室安排的各项工作,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成员要继续对新教师、教学成绩稍差的老师要多加指导和帮扶,开展好校本教研活动。师徒结对双方要相互学习,徒弟要虚心向师傅请教,主动成长。11个州级课题组负责人要根据开题报告做好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工作。最后感谢各位教研组长、教师发展中心成员、结对帮扶的老教师们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师的培养工作,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再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冕宁县第二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维护:冕宁县第二中学校 装备部
地址:冕宁县高阳街道东街8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20001375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