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翻转课堂教学 激发创新思维

翻转课堂教学 激发创新思维

2023年12月19日 09:46:07 访问量:904 作者:卢晓云

                                                  ——冕宁县第二中学校化学组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


        在12月15日,冕宁县第二中学校化学教研组开展了一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探究课。本次课程的是由青年教师卢晓云带来的一堂翻转式探究示范课,课题是“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研究”。本次示范课意在通过学生预习,课堂分组实验探究,让学生们了解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方法,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药品和装置。

       在教学过程中,卢老师重点设计了两个探究环节:

       1、药品选择的探究。学生在课前对课本内容进行充分预习,教学时,卢晓云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探究和讨论,选择出最适合用于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药品。在探究过程中,学生得以通过亲身实践,实际观察现象并通过讨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学生能在自主学习中探索知识,从而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让教学更加多元化。这是教学中教师角色转变与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

       2、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的选择探究。学生们在实验室制取氧气的基础上总结了实验室制取气体的一般思路和方法。以分组讨论的形式提出了几套不同的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及其优点,并利用NB实验室在电脑上做了展示和介绍。这是从传统课堂教学到数字化教学的转型,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教学结束后,教研组成员对本次探究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卢晓云老师的课程设计合理,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们进行实验探究,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本次探究课的一大亮点是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模式。课前,卢晓云老师提前布置了预习任务,让学生们了解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基本原理和常见装置。课堂上,她通过引导学生们进行实验探究,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他们的知识。同时,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种翻转课堂的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还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

       同时,教研组成员也提出了一些教学建议,如继续加强翻转课堂的应用: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推广翻转课堂模式,让学生们在课前预习、课堂上深入探讨的学习过程中更好地掌握知识。鼓励学生们提出创新性想法:鼓励学生们在实验过程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研究”探究课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课程。学生们通过实验探究,深入了解了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方法和原理,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开展类似的探究课程,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为了加强教师相互学习,实现知识的共享,让更多种教学方式碰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学习与交流。

 

 

 

 

 

 

 

 

 

 

 


编辑:李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探索美术欣赏 提高音乐素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冕宁县第二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维护:冕宁县第二中学校 装备部
地址:冕宁县高阳街道东街8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20001375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